#10.工作

当你发现一年,十二个月,三百六十五天,
就这样被你颓废的度过了六个月又一百六十七天,
此时此刻的你,
会对自己采取怎么样的行动?

在离职后,我并没有迅速的获得一份新工作、新收入。
还记得在离职前,同事都询问我之后会干嘛,当时的我都会笑着说:
“休息一段日子吧,毕竟我家在这,不工作一段日子,死不了不是吗?”
比我年长些,也是游子的同事听了后也露出一副 ‘也是呢’ 的表情。

再换了不少工作的前提下,我一度以为是我过于矫情、娇贵、娇气,无法忍受任何的压力。
此时此刻和我拥有同样想法的你,别慌。
让我来告诉你,其实并不全然是我们单方面的问题。
这其中有着家庭的因素,有着工作的因素。

离职后我心中有满满的庆幸,尤其是我的前任同事兼好友总是和我抱怨说她不想再继续在这家店工作下去时。
我觉得我近期最难忘的事情莫过于她给我说的那些事情。
“要开斋节了,P的家乡距离我们这里车程12小时,我试着要求M在星期二那一天营业半天,M说不要。”
“P想在星期二那一天请假回乡,M不批,说担心人潮。”
“店里只休息三天,隔壁休息一星期。老板说,要花红没休息,要休息没花红。”
“我最近一个人晚班,差不多90%的事情都是我在完成,你要不要兼职来陪我?”
“我和M说我工作到这个月三十号,因为我没办法等他们找人太久了,她和我说 诶,原来是我找人替代你吗?我以为是你自己找人呢。

看,一份底薪高干的工作真的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上级的态度。
不是吃不了苦,不是受不了气,而是这种不把你当一回事的态度,让人觉得很疲乏。
我曾不断地问自己,这样飘浮不定的转换工作真的适合吗。
近期豁然开朗,虽然我简历不好看,但以我的学历也很难进军一个公司,而不断转换工作的好处便是,无论是什么,我都会一些基础,在转换工作时会更容易上手。
当然的,无论怎么转换,也务必请在你20岁以前确定一个方向,这样即使转换工作,也能被称之为——跳槽。

以上均是工作因素,那现在来说一说家庭因素。
我的家庭属于中西混合教育,有足够的自由,却不疏松于管教。
而父母永远都是以你开心为前提。
所以当我因为一份工作开始产生压力、忧郁时,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家人们商量。
当然的,我获得的答复永远都是 “只要你不后悔,随意。”

也因为这样的惯性,说我性格放浪不羁也不过为。
我开心我留;我不开心我走。
我知道在有的人眼里这种生活是美好的,是他们所向往的。
可是这其中有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因为有自由,被束缚时我们会格外的难受,尤其必须定时定点做同样的一件事情。

当然,这种放浪不羁的前提是,经济上没有困难。
我也曾一度怀疑被过分宠溺,实际上却发现父母都是一样的。
就像曾经的同事S说过他偶尔也会和父亲抱怨工作,而父亲听后也下指示让他回家。
当时他正筹备婚礼,当下便是拒绝说我回去了要怎么结婚,而他的父亲则说回来之后我们再打算。
你看,放浪不羁的人,缺的其实只不过是一种负担,一种责任。
而我最爱说的一句话便是:“我现在不随心所欲,等有负担了我怎么疯。”

你羡慕我的放浪不羁,我羡慕你的事业稳定。

16.06.2019
2:30 A.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